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国庆71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运维组
2020-09-29 15:50

  尊敬的迪拜外办主任谢赫·马克图姆·本·巴提·本·苏黑勒·阿勒马克图姆殿下,

  尊敬的“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席谢赫·马吉德·穆阿拉殿下,

  尊敬的迪拜王室成员谢赫·朱玛·阿勒马克图姆殿下,

  尊敬的各位迪拜政府部门负责人,

  尊敬的科威特驻迪拜总领事、领团长迪亚布·拉希迪阁下,

  尊敬的各国驻迪拜总领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国庆线上招待会。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已经持续了大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2020年的历史不能任由疫情书写,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英雄的中阿两国人民,在我们两国领导人的带领下,经受住了百年来全球最严峻的疫情考验,化危为机,迎难而上,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公开、透明、高效应对疫情,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成果,为世界抗疫积累宝贵经验、争取宝贵时间。我们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已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物资援助。

  阿布扎比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殿下第一时间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向中国提供有力支持。阿方向中方慷慨提供医疗物资,世界最高楼哈利法塔等地标建筑点亮“中国红”,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中阿合作进行的全球首支新冠灭活疫苗三期试验进展顺利,阿方已批准该疫苗投入使用。阿方积极出台抗疫措施,检测率和治愈率都位居世界前列。迄今为止,阿方已向118个国家或地区提供1471吨医疗物资援助。驻迪拜总领馆带领领区侨胞全力支持阿联酋和迪拜政府防控措施,成立了中资机构、华侨社团、中国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配合阿方防控安排,加强华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中国和迪拜等地卫生机构牵线搭桥,多次举办疫情防控视频会和复工复产研讨会,为阿方取得防疫胜利、经济快速复苏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这场疫情启示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年。经过71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到120元增长到2019年的7万余元,将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至8月中国的出口、工业增加值、消费、投资等各项主要数据均为正增长。在全球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中国经济逆势而上,交出了亮眼答卷,将是2020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将继续为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阿都是敢于创造梦想、勇于实现梦想的伟大民族。两国发展理念契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阿联酋“2071百年计划”政策相通。阿联酋已经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中阿关系是百年大计,已经进入“黄金时代”。今年年初,阿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殿下参加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主办的2020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与中国侨胞共同欣赏中国文化、分享新春祝福。前不久开学的迪拜中国学校是中国政府在海外成功创办的第一所全日制学校,是落实中阿两国领导人加强文化交往共识的重要成果,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指示精神的成功实践,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人才来迪创业,为迪拜的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2021年,阿联酋将喜迎建国50周年华诞,“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将与“天问一号”在火星相遇,迪拜将隆重举办世博会。在一个数字化、升级版的新型全球化时代,中国将是充满活力与商机的大市场。阿联酋和迪拜政府大力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运用和数字化转型,中阿双方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粮食安全等领域拓展合作大有可为,在经贸、旅游、文化等传统领域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驻迪拜总领馆愿与迪拜和各北部酋长国一道,大力推动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让我们携手努力,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