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国庆72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29 22:39

  

       尊敬的阿联酋创业与中小企业国务部长艾哈迈德·法拉希阁下,

  尊敬的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阁下,

  尊敬的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迪拜办公室主任巴提·阿勒马克图姆亲王,

  尊敬的“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席马吉德亲王,

  尊敬的各国驻迪拜总领事阁下,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国庆线上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领区工作、生活、学习的广大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促进中阿友好的迪拜和阿联酋北部酋长国政府、媒体及工商学各界友人,以及各国领团表示衷心感谢!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中国历史新纪元。经过72年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1年,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持续优化改进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前8个月,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进出口总值达24.78万亿人民币(3.83万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吸引外资金额达7580.5亿人民币(1137.8亿美元),特别是与包括阿联酋在内的新兴市场合作更加紧密。

  2021年,阿联酋喜迎建国50周年。50年来,阿联酋人民在国家发展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迪拜和阿联酋的疫情防控成绩显著,体现了穆罕默德酋长殿下所说的“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的高度负责的精神。阿联酋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全球领先,疫情渐趋稳定,成为本地区国际贸易恢复最快的国家。

  在两国领导人英明领导下,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都经受住了百年来全球最严峻的疫情考验,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于变局中开新局,开辟了线上和线下交流合作新天地。我们对迪拜和阿联酋的疫情防控充满信心,对迪拜发展复苏充满期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阿联酋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元首外交领航定向,中阿已成为发展合作中优势互补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百年大计的“黄金时代”,两国友好合作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阿联酋已经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

  中国继续保持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在疫情之下逆势增长。两国贸易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阿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新成就、再上新台阶。

  不久前,穆罕默德酋长殿下出席中国迪拜光热光伏项目五期工程A标段投入商业运营启动活动,这是迄今为止迪拜境内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中国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2号机组并网成功,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双燃料满负荷供电的电站。阿联酋联邦铁路等“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大合作项目也正在顺利推进。

  全球第一个海外中国学校——迪拜中国学校成立一年来,教学科研和校园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不仅得到学生家长、国内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也得到阿方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作为过去一年迪拜唯一坚持全年线下授课的学校,被誉为“疫情下开展教学的典范”。

  旅阿侨民积极参与领区联防联控联保机制,遵纪守法,勤奋上进,望继续发扬爱国爱乡传统,做两国务实合作的促进者、和谐侨团的建设者和疫情防控的奉献者。总领馆也将一如既往地保护中国侨胞的合法权益,继续有序推进“春苗行动”。

  再过几天,迪拜世博会就将开幕,这是中东地区的首届世博会。欢迎大家到中国馆“华夏之光”走一走、看一看,体验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和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阿两国发展理念相通,政策目标趋同,都立足当下,擅谋长远,制定了各自的远期发展规划,正不断为中阿关系“百年大计”做出新的历史贡献。展望未来,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阿联酋也制定了指导下一个50年发展的10项原则,宣布了引领下一个50年增长的50大项目。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中国和中东发展绿洲的阿联酋,中阿两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不仅为我们自己,也为全球复苏带来了新希望。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只会更加巩固,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将给包括阿联酋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中阿发展的未来愿景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前景可期、大有可为!我坚信,中阿携手共进,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中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