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迪拜中国学校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20-07-20 20:42

尊敬的迪拜知识与人力发展局局长阿卜杜拉·卡拉姆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迪拜中国学校启动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迪拜中国学校的正式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KHDA等迪拜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中资企业、侨界热心人士对创办迪拜中国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马克图姆殿下的亲自关怀下,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迪拜中国学校注册、校舍装修改造、招生等工作已经完成,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届时将有183名幸运的中国学生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上学。这将为迪拜无数“世界第一”的荣誉增添一项新记录。

  这是中国政府在海外创办的第一所中国学校。迪拜中国学校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教育走出去”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教育部委托杭州市教育局承办的。该校是教育部首批海外中国学校试点单位,是中国政府在海外成功创办第一所的全日制学校。

  这是迪拜第一所中国学制学校。迪拜有200多所各国学制的学校,却一直没有中国学制的学校。众所周知,中国的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世界奥林匹克数学前几名总是被中国学生包揽。所以,让孩子接受优质的中国学制基础教育,是无数在迪中国家庭的殷切期盼与迫切需要。在各方的关心、支持、帮助下,迪拜中国学校顺利开办。它将有力解决在迪中国家庭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使大家能够安心在迪拜工作、创业、生活,更好地融入迪拜的建设和发展,也为迪拜吸引更多中国高端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所中阿携手合作的学校。KHDA等迪拜政府各部门,在学校筹备的过程中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与便利。社团发展局对学校许多申请事项特事特办、加快审批。阿卜杜拉局长为学校的筹办积极协调各方,为学校的准时开学扫清了各种障碍。同样,中建中东、海康威视、工商银行等中资企业为学校的创办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留学生协会的周彤彤老师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大量的专业建议,使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办学团队,尹立平、郑建华及赵百东三位校长疫情期间“逆行”来迪,白手起家,废寝忘食,殚精竭虑,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顺利解决教材、师资、招生等诸多难题。在中阿双方的通力合作下,我们才能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让学校准时开学,携手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这是一所引领中阿教育合作发展方向的学校。迪拜中国学校的承办单位为杭州二中。杭州教育一直是中国教育的引领者,杭州二中又是杭州教育的引路人。杭州二中是浙江省内顶尖、国内一流的教学机构,也是中国基础教育的知名品牌。迪拜中国学校秉持杭州二中先进的教育理念,依靠杭州二中雄厚的师资力量,引进大量的先进教学设备,也吸纳了迪拜的多元包容、兼收并蓄精神,借鉴了其他国际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可谓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迪拜中国学校的创立,将为中阿教育机构近距离的相互交流、学习对方先进经验创造更有利条件,为迪拜打造世界知名的教育高地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说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穆罕默德酋长也说过,“要把教育放在首位。”中国学校顺利落地迪拜,正是得益于双方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我们相信,在中迪双方的密切合作和配合下,迪拜中国学校必将越办越好,为迪拜教育多元发展的宏伟蓝图增添一道亮丽的色彩,成为中阿“一带一路”合作的又一共赢工程。

  预祝迪拜中国学校开办大吉,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