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大赛阿联酋赛区预选赛上的讲话
2019-12-01 12:48

  (2019年9月19日)

  尊敬的迪拜大学首席运营官纳赛尔·穆拉卡,

  尊敬的教务长杰夫瑞,

  尊敬的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艳晖,

  各位选手,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大赛阿联酋赛区预选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为本次比赛所作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向参加比赛的选手们表示敬意!

  近年来“汉语桥”引起的“汉语热”正在席卷全球,它已成为国际人文交流领域的一大知名品牌,为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交流思想、增进友谊搭建起了一个有益平台。2018年,阿联酋赛区的哈马德选手代表阿联酋征战“汉语桥”全球总决赛,并获得了个人优胜奖。可以说,“汉语桥”比赛越办越精彩,阿联酋选手竞赛水平越来越高。我也希望选手们充分利用这个舞台,以最佳的表现展示汉语的魅力,使活动成为推动阿联酋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的新起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汉语是联合国五大官方语言之一,也是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更是当前流行的世界语言之一。“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我很高兴地看到,当前越来越多在阿联酋的外国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们都开始学习中文。这证明,中国和中国文化正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也证明中阿友谊不断深化。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今年比赛的主题“携手汉语,筑梦未来”意义显得尤为特殊。建国7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位,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东方奇迹”。拿迪拜来说,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迪拜最大的贸易伙伴,是迪拜的第四大游客来源国,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攀升。当前中国正在打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阿联酋也在打造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幸福生活的“阿联酋梦”。“中国梦”和“阿联酋梦”交相辉映,激励我们在各自“逐梦”道路上砥砺前行、携手并进。学习汉语,可以更好地了解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学习汉语,可以更加地读懂“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故事”;学习汉语,可以更好地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带给世界的机遇。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把握这一机遇,努力学习汉语、学好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努力成为中阿交流的“桥梁”与文化传播的“使者”,为发展中阿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此,我还要向迪拜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孔子学院和“汉语桥”比赛的大力支持。迪拜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在你们的关心和爱护下快速成长,中文课堂也遍地开花。前几天我刚刚走访了迪大孔院,会见了巴斯塔基校长,和他进行了很好的交谈,感受到了巴斯塔基校长对推广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的热忱和期望。另外,我要向所有对阿联酋汉语教学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和助教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你们坚持不懈传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我相信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教授中文的学校在阿联酋落地生根,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汉语课堂走进阿联酋的学校。我们驻阿使领馆将会一如既往地为阿联酋的汉语教学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最后,预祝本次“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预选赛取得圆满成功!祝今天的参赛选手们展现风采,取得佳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