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迪拜海关早餐会上的致辞
2019-12-01 12:46

  尊敬的港口、海关和自由区公司主席苏尔坦·本·苏来伊姆,

  尊敬的迪拜海关关长艾哈迈德·米斯巴赫,

  各位中资企业代表,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由迪拜海关举办的早餐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迪拜港口、海关和自由区公司和迪拜海关为举办此次早餐会所付出的努力,和长期以来为中国企业和公民在迪生活和工作提供的便利表示衷心感谢!

  中阿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就已通过古丝绸之路开始了贸易来往和文化交流。2012年以来,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如虎添翼,内涵更加丰富。去年,习近平主席、王岐山副主席先后访问阿联酋,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和阿布扎比王储又先后访华,共商中阿关系的“百年大计”。阿联酋已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统计显示,在双边贸易领域,中国自2014年成为迪拜第一大贸易伙伴并蝉联至今。2019年上半年,中迪非石油贸易额达710亿迪拉姆(约合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在投资合作领域,2018年中国在迪拜投资额达25亿迪拉姆(6.8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在人文旅游领域,2018年中国赴迪拜游客总数为85.7万人次,增长12%,中国已成为迪拜第四大游客来源国。这些数据的背后,既有双方领导人的大力推动、双方企业的深化合作,也有迪拜海关长期以来不断推进通关便利化的功劳。

  中阿双方有着天然的合作属性和共同的理想与抱负。我们两国人民在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的指引下,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与“迪拜奇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阿联酋领导人提出的“向东看”号召、迪拜政府提出的“迪拜丝绸之路战略”及“拥抱中国”计划不谋而合。迪拜作为地区的中心枢纽城市,处于“一带”和“一路”的交汇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尽管我就任中国驻迪拜总领事一职不久,但我已深深感受到中国与迪拜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从传统贸易到新型电商、从新能源建设到5G通讯,中国企业正在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与阿联酋政府、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用自己的技术、经验和勤奋,对迪拜、对阿联酋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也注意到,以迪拜海关为代表的迪拜政府部门不断精简审批流程,积极推广电子化办公,显著提高了海关业务办事效率与服务质量。不久前迪拜海关还启动了全球物流护照,作为迪拜丝绸之路战略的第一阶段实施内容。我们相信,迪拜海关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阿两国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阿两国关系处于黄金时期,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将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积极引导更多优质中资企业落户迪拜,并全力支持迪拜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不断推动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更多更深更实的合作。同时,也希望迪拜政府部门今后举办更多类似的交流对接活动,加深双方了解,促进互利共赢,共谱中阿经贸合作新乐章。

  最后,预祝此次早餐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