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迪拜“中国电影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9-12-01 12:42

  (2019年9月29日)

  尊敬的“拥抱中国”计划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吉德亲王,

  尊敬的中国国家电影局钟明岚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朋友出席今天的“中国电影周”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拥抱中国”为筹办此次活动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电影局代表团、导演、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电影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是展示一国文化的窗口,也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中国电影周”做为“拥抱中国”推出的精品拳头项目,去年首次在迪拜成功举办并取得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成为中阿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今年,“拥抱中国”配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两国建交35周年,再次举办“中国电影周”,反映出迪拜推动中阿友好和人文交流的强烈意愿,也折射出中阿人文交流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此次中国国家电影局为电影周免费提供了7部颇具代表性的优秀中国影片,既有体现中国人民强大意志与奋斗精神的《中国机长》、《十八洞村》,也有真实反映当代中国民众生活的《照相师》、《前任3》,还有充满浪漫想象与创造力的《流浪地球》、《捉妖记2》和《超时空同居》。这些影片具有新颖的题材、多样的风格、出色的制作,是对当代中国电影艺术水平的完美体现,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有助于阿联酋观众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与认识,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今晚来到活动现场的,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张纪中导演、唐季礼导演、田羽生导演,还有著名演员陈建斌、蒋勤勤夫妇,韩庚、张蓝心、克拉拉、阿兰、何泓姗、李蜜、光速男孩等超级明星大腕,这也充分显示了中方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同时,我们在电影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阿联酋电影电视国际论坛,通过论坛的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电影展等活动形式,深化中阿人文交流,提高双方电影电视创制水平,进一步推动双方优秀电影电视的交流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两国关系已步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阿联酋,两国关系正式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阿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阿勒马克图姆殿下和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阿勒纳哈扬殿下先后应邀访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在两国领导人的大力引领和推动下,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阿关系目标远大、内涵丰富、互利互惠,是百年大计,成为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间进行战略合作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

  两千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曾将中阿两国连接在一起,如今迪拜率先提出“拥抱中国”计划,还发起了“丝绸之路”战略,阿联酋同中国成为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拥抱中国”连续两年举办中国电影周,既向阿联酋介绍了中国,也极大地提升了阿联酋特别是迪拜在中国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中国民众关注迪拜,喜爱阿联酋。电影周在促进中阿两国相互了解的同时,也打开了双方影视交流合作的新篇章,相信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必将为中阿业界合作提供广阔的空间。

  文明的活力在于交往、交流和交融,中国同阿联酋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不断创新,既促进了中阿两国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交往,也为中阿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电影周的展映,必将进一步加深中阿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文化认知,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心灵之间的距离,为中阿交流与合作的画卷增添靓丽的一笔。

  最后,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周来影院欣赏这7部中国电影,祝大家度过美好的观影时光,预祝本次“中国电影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