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拥抱中国”启动一周年庆典仪式上的讲话
2019-12-01 12:40

  尊敬的“拥抱中国”执行委员会会主席马吉德亲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拥抱中国”启动一周年。我首先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拥抱中国”的朋友们、同事们致以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对马吉德亲王领导下的“拥抱中国”一年来为促进中阿、中迪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和崇高敬意!

  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穆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殿下的亲自关怀下,“拥抱中国”计划在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推出,充分彰显了穆罕默德殿下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全面发展中阿、中迪务实友好关系的高瞻远瞩和殷切期待。“拥抱中国”甫一推出,就得到了中阿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一年来,执委会与总领馆及双方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迪拜中国电影周、迪拜春节大巡游、“欢乐春节”走进迪拜等大型活动,同时还组织了迪拜中国时装周、浙江省跨文化对话展览、中东华商战略发展大会等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中阿双边合作与人文交流,在迪拜掀起一阵阵“中国热”,也受到中国民众的广泛欢迎,取得了十分积极和良好的反响,赢得了包括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殿下在内的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认可和赞赏。习近平主席在去年7月访阿期间对 “拥抱中国”计划推出表示赞赏,在今年4月会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穆罕默德殿下时专门表示,“拥抱中国”计划深受阿联酋民众欢迎,要不懈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和阿联酋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值得铭记的一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阿联酋,两国关系正式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穆罕默德殿下应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签订多项重要合作协议。在中阿领导人的关心和共同推动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密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越走越实,中国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阿联酋、迪拜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已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中阿全方位合作关系正步入“黄金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阿建交35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说过:“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穆罕默德殿下也说过:“未来始于今天,而不是明天”。我们相信,“拥抱中国”将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陈出新、行稳致远,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拥抱中国”是中东阿拉伯国家提出的第一个面向中国的合作倡议,经过一年培育,成效显著,引起了广泛关注,成为迪拜引领时代潮流、抢抓未来发展机遇的又一天才、伟大的倡议。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拥抱中国”品牌,建议未来重点着眼以下发展方向:一是把“拥抱中国”打造成为中迪务实合作的孵化器。抓住2020世博会大批中国团组来迪的有利时机,加强中迪政府、民间各层面对接,不断挖掘并促成优势互补的合作项目,为双方务实合作增添新的增长点;二是把“拥抱中国”打造成为中迪人文交流的加速器。在商业合作基础上继续增强人文交流,以“中国电影周”、“迪拜中国时装周”为平台,不断推出更加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促进民心相通;三是把“拥抱中国”打造成为地区对华合作的助推器。努力加强“拥抱中国”项下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品牌项目建设,树立品牌效应,抢占先机,引领区域对华合作潮流。

  为共同推进“拥抱中国”计划品牌建设,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将竭尽所能调动国内资源,支持“拥抱中国”继续做大做强,走深走实,发展成更为全面的对华合作平台。

  最后,祝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