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11-25 21:07

  尊敬的艾哈迈德亲王,

  尊敬的教育部长侯赛因阁下,

  各位总领事,

  各位侨胞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尊敬的艾哈迈德亲王,

  尊敬的教育部长侯赛因阁下,

  各位总领事,

  各位侨胞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你们长期支持中国发展和致力于中阿、中迪友好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这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改写人类历史进程的70年。

  70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凭借自己的勤劳智慧,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成就。目前,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创新科技领域成果不断显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井喷式发展。中华文化在全球舞台绽放新的生命力,汉语学习热潮在众多国家兴起,全球154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

  70年来,中国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70年前,中国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60美元,居民平均寿命仅35岁。现如今,中国人均GDP已达近1万美元,增长540多倍,人均寿命提高到77.0岁,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过上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富足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70年来,中国从封闭保守迈向开放自信。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积极承担国际义务,推动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体现大国担当;我们始终不渝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已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我们始终不渝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8位国家领导人和2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峰会。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7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开放才能使世界各国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只有开放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7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各国人民都有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才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重振和发展。7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只有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结合,把中国梦同世界梦相联通,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在这里,我们还共同庆祝中国同阿联酋建立外交关系35周年。中阿友好交往穿越千年,源远流长。古代丝绸之路将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连接起来。1984年11月1日,中阿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新纪元。

  35年来,中阿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特别是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了历史性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1月,王岐山副主席成功访问迪拜、阿布扎比;今年4月,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殿下应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7月,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殿下也成功访问中国。两国最高领导人在一年时间内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行和两国关系的特殊重要性。迪拜是地区首个提出“拥抱中国”计划的城市,该计划现已为广大中国百姓所熟知。为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年3月,迪拜也提出了自己“丝绸之路战略”,体现了双方高度一致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目标。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两国交往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走在了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的前列。

  35年来,中阿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连续第五年成为迪拜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379亿美元。2018年中国对迪投资占迪拜外资总额的7%,成为第四大对迪投资国。目前,每周有超过100个航班往返迪拜与中国境内12个城市,中国已成为迪拜第四大游客来源国。去年,在迪拜机场入、过境的中国游客达367万人次,占全年总游客量的4%,而中国游客在机场免税店的消费额占其总销售额的16.8%。在座的来宾都知道迪拜龙城,那是中迪早期传统贸易合作的成功典范。现如今,双方互利合作已是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百花齐放。迪拜众多的道路和桥梁,是中国企业参与铺设,迪拜规划的全世界最大光热电站项目由中国公司承建,迪拜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哈斯彦项目也出自中国公司之手。华为5G技术已在迪拜推广应用,阿里巴巴、腾讯等在迪拜纷纷落地,支付宝在各旅游景点和商场随处可见,基于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已把两国紧密相连。

  35年来,中阿人文交流根深叶茂。自两国全面互免签证以来,迪拜已经成为最受中国公民喜爱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之一。我的很多中国朋友向我提及,在迪拜入关时,机场的移民官员会主动用中文说“你好”,在Dubai Mall购物时,随处可见中文标识,让他们倍感亲切。我惊喜的发现,我的很多阿联酋朋友都在使用微信,很多阿联酋人爱喝中国茶,爱吃中国美食,很多当地朋友的孩子都在学习中文,研习中国文化。这些小事,都是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最佳佐证。过两天,我们还要和“拥抱中国”执委会合作举办“迪拜中国电影周”,把中国优秀的电影艺术带到迪拜,让大家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我想特别提到的是,迪拜将于明年举办中东地区首届世博会,这是所有地区国家的骄傲。总领馆将继续积极推进有关参展工作,为迪拜世博会的圆满成功作出中国贡献。

  中阿关系35年的发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穆罕默德酋长殿下的亲自关心和迪拜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的积极参与。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还要特别感谢广州歌舞团的演职人员给大家奉献的精彩节目。在此,欢迎迪拜和北部酋长国的各界朋友多到中国去看一看,了解中国每天都在发生的变化,相信你们一定会喜爱中国、拥抱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迪拜是地区乃至全球的贸易、航运、金融、物流中心,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对外合作的地区优先对象。迪拜是创新之都、抱负之都、奇迹之都。到任以来,我充分感受到了迪拜及北部酋长国各界人士加强对华合作的真诚愿望,充分感受到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和深厚友谊。我将同总领馆全体同事一道,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为推动中国与迪拜及北部酋长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懈努力。让我们手相牵、心相连,在追逐“中国梦”和“阿联酋梦”的道路上互助互鉴、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中阿关系面向未来的华美篇章!

  最后,我提议,

  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和阿联酋繁荣昌盛,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祝所有来宾和家人身体健康!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