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活动
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理念相通 优势互补 共谱中阿经贸合作新乐章》
2019-11-20 03:21

 

     2019年11月19日,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理念相通 优势互补共谱中阿经贸合作新乐章》,文章全文如下:

  我就任中国驻迪拜总领事几个月来,多次被媒体问到一个问题:当前世界经济不振,似乎又进入了一个新的下行周期。我们怎么看待迪拜的经济前景?

  我的回答非常明确——中方对迪拜的经济有信心,坚定看好迪拜的中长期发展。诚然,迪拜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和枢纽型经济,确实对于世界经济的波动和地区政治安全局势的变化更为敏感。这是正常的,而且也恰恰反应了迪拜经济充满活力,生机无限。同时,迪拜比较优势十分突出——穆罕默德酋长的远见卓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开放创新的管理理念、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宽容多元的社会结构,这些在地区无出其右的比较优势,构成迪拜经济强大的内生动力。

  而更为重要是,中国的投资者、航空公司、游客普遍看好迪拜。中国每年出境旅游超过1.7亿人次,是每年5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世界主要对外投资方。迪拜各界敏锐地抓住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稳定器,呼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战略”和“拥抱中国”计划。去年,习近平主席、王岐山副主席先后访问阿联酋,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和阿布扎比王储又先后访华,共商中阿关系的“百年大计”。阿联酋已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

  中国和阿联酋两国人民在具有远见卓识的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与“迪拜奇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阿联酋领导人提出的“向东看”号召、迪拜政府提出的“迪拜丝绸之路战略”和“拥抱中国”计划再次不谋而合。

  迪拜本身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积极倡导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而中国企业所具有的技术、经验和资金优势,也将为迪拜巩固枢纽地位、打造未来之城、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支持。无论是基础设施、传统贸易,还是高新技术、电子商务,中阿合作都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数字说明一切——在双边贸易领域,中国自2014年成为迪拜第一大贸易伙伴并蝉联至今,2019年上半年,中迪非石油贸易额达710亿迪拉姆(约合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在投资合作领域,2018年中国在迪拜投资额达25亿迪拉姆(6.8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在人文旅游领域,2018年中国赴迪拜游客总数为85.7万人次,增长12%,中国已成为迪拜第四大游客来源国。今年,中国赴迪拜入境游客有望突破100万人次。*

  尽管我就任中国驻迪拜总领事不久,但我已深深感受到中国与迪拜经贸合作的勃勃生机。从传统贸易到新型电商、从新能源建设到5G通讯,中国企业正在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与迪拜政府、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共同用自己的技术、经验和勤奋,书写“迪拜奇迹”壮丽新篇章。

  我欣喜地看到,在迪拜的杰贝阿里海岸,一座现代化的清洁煤发电站正在大规模兴建。这座由中国哈尔滨电气集团承建的电站,采用最新的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和多种高效的空气减排技术,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清洁煤电站,不仅将为2020迪拜世博会提供电力保障,建成后发电能力将占到迪拜总发电量的20%,还将迪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续新动能。

  我欣喜地看到,在迪拜的沙漠腹地,建成后高达260米的世界最高集热塔正在一天天的爬升。这是由中国上海电气集团承建的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第四期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950兆瓦装机容量和15小时的最长储能时间,可实现24小时持续发电。

  我还看到,中建和中土集团中标阿联酋联邦铁路二期多个标段;华为、中兴公司正在和Etisalat和Du合作开展阿联酋5G网络建设和业务合作;阿里云和米拉斯控股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在为阿联酋政府和企业提供云服务;迪拜国际机场、Dubai Mall等大型商场已经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付款;一大批科技类、信息类企业,如腾讯、抖音、滴滴、执御等均已进入阿联酋市场。

  新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充分说明中国投资者看好迪拜经济。这几个月来,中国浙江义乌同迪拜DP World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共同建立迪拜义乌商贸城,届时将有1500户商家进驻。中国深圳、成都市主要领导带领大批企业家来迪拜寻找投资机会。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近日开通了迪拜至青岛、西安等地的新航线。迪拜2020世博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标准普尔预计迪拜2019年经济增长2.4%,高于去年。中国馆是迪拜世博会的最大展馆之一,破土仪式将于近日举行。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将举办科技、文化、旅游等主题的大量活动,相信将成为本届世博会的闪光亮点。

  展望未来,我本人和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将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积极引导更多优质中资企业落户迪拜,并全力支持迪拜及领区各酋长国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不断推动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更多更深更实的合作,将迪拜等酋长国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共同开创中阿经贸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注:因篇幅所限,本文将分为上下两篇发表,本次所发为上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