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李旭航总领事就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29 22:41

  9月28日,李旭航总领事就即将开幕的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人类文明:在交流分享中共同进步》,全文如下:

  170年前的1851年,中国广东商人徐荣村带着中国丝绸参加在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让中国丝绸扬名全球。世博会开启了人类文明互鉴、发展成果共享的历史,被誉为“经济、科技与文化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2010年,中国成功举办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对人类先进文明成果,中国从来不缺乏热情的拥抱,2018年起,中国更是敞开开放的胸怀,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在中国这片发展的热土上开花结果。

  今年,世人迎来期待已久的2020迪拜世博会,这是中东地区首次举办世博会。“沟通思想,创造未来”的办会主题完美契合“融合”与“创新”的时代主旋律,在全球化的今天,迪拜世博会必将成为新时代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和世界人民的伟大聚会。

  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上讲话中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世博会正是承担了人类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角色和平台,跨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是世博会一如既往的使命。向来秉承“多元包容”治国理念的阿联酋和迪拜政府,通过“机遇”“流动”“可持续性”三大主题分类,将让人类文明之花在迪拜世博会上和谐绽放。

  提倡创新的世博会遇上追求卓越的迪拜,必将奏出世博会历史上最美妙的乐章。迪拜世博园本身就是运用了人类新理念新技术的集成创新成果。迪拜世博局充分应用当代前沿技术,让绿色低碳成为本届世博会的鲜明特色,倡导创造未来绿色生活的新理念,这与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习近平主席最近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两国未来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前景无限光明。

  历史不能任由疫情书写。迪拜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是阿联酋取得重大抗疫成就和赢得经济复苏双胜利的“国际认证”,是阿联酋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新成果。迪拜世博会将加快迪拜经济“满血复活”,让阿联酋作为地区经济复苏的引擎更加动力十足,为疫情下的世界经济燃起一盏明灯。

  中国为兄弟的阿联酋举办世博会感到由衷地高兴并鼎力支持。位于“机遇”区的中国馆是最早竣工的展馆之一,也是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之一。迪拜世博会是中国地方和企业参与最多的一次海外世博会,将有一系列不负众望的精彩呈现,习近平主席将在10月1日中国馆开馆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中国馆独特的灯笼造型寓意喜庆吉祥,并融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元素,为迪拜世博园区点亮绚丽的中国红。

  创新驱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创新成果属于全人类。一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另一国必然失败,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百花齐放才是春,世博会恰如展示各国发展成就的百花园,让世界共享人类文明创新成果,实现创新成果价值的最大化,从而为新的一轮创新凝聚更大力量,这正是世博会得以延续发展的魅力。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马克图姆曾说:“我们始终追求第一,因为没人会记住第二。”拥有最多参与国、建设最多展馆和运用最多新技术的迪拜世博会,一定是世博会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次盛会;拥有世界最高塔的迪拜,定将创造世博会人类文明互鉴、发展成果共享的新高度。

  文章链接如下(可复制进手机浏览器打开):https://www.albayan.ae/opinions/articles/2021-09-28-1.4256519

  (9月28日,宣言报头版刊登我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2020迪拜世博会开幕海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