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李旭航总领事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打破“贫困魔咒”的中国样本》
2021-03-17 18:43

  3月16日,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刊登李旭航总领事的署名文章《打破“贫困魔咒”的中国样本》,全文如下:

    

       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曾被称为“苦甲天下”的深度贫困山村,2012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600美元,通过发展苹果、食用菌、生态蛋鸡、民宿旅游等特色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在2020年达到了3000美元,彻底摆脱了贫困,走向致富之路。而这只是近年来中国12万个贫困村摆脱贫困的一个缩影。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现行标准下,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8年时间实现9800多万人脱贫,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中央政府开出“精准扶贫”的药方,各级政府各自领责,“驻村干部”利剑出鞘,社会力量闻风而动,一场政府主导驱动、全社会参与的脱贫攻坚战响彻全国。各地因地制宜,“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搬迁扶贫”“电商扶贫”等各式扶贫各显神通,绘就了中国大地脱贫攻坚的壮丽图景。“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和“全社会参与”成为这幅图景中最靓的关键词,也正是实现脱贫的奥秘所在。

       怎么干:“精准扶贫”中央政府定方略。精准扶贫彰显的是政府顶层设计。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主持中央政府扶贫工作会议,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精准扶贫成为中国政府扶贫重大方略,意在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铺就“授之以渔”的长久致富之路,而不是“授之以鱼”的权宜之计。精准扶贫体现在实践中,就是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着眼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和致富的持久路径。

       谁来干:“驻村干部”成关键一招。各级政府层层压实扶贫责任,并选派堪当重任的驻村干部领导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了政府执行力和责任担当。300万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部门派驻贫困村的干部吃住在村,忘我工作,深入调研,科学决策,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甚至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

       依靠谁:“全社会参与”是制胜之道。脱贫攻坚是一场人民战争。2020年一些国家的农产品因疫情大量滞销而毁损,在中国,疫情下农民的产品搭乘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快车,反而冲刺出热销全国的中国速度,“中国电商”“直播带货”让世界刮目。全国人民更是以“扶贫有我”的使命感纷纷网购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爱,成为脱贫攻坚的制胜之道。减贫是世界性难题,中国以自己的方式给出了对于“贫穷魔咒”的解答,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样本”。而这项事关亿万人生存权、发展权的前无古人的中国成就,更不啻为人类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文章链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