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旭航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让科学为病毒溯源说话》
2021-08-25 13:55

  8月24日,李旭航总领事在中东著名传媒阿拉比亚电视台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文章《让科学为病毒溯源说话》,全文如下:

  新冠病毒溯源为何重要?因为它对于找到疫情传播源头,防止将来再次发生类似的疫情意义重大。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是最早报告疫情、最先控制住疫情、向各国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病毒溯源问题,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是第一个同世卫组织充分合作开展病毒溯源的国家,曾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得出权威结论和科学判断,为全球溯源合作树立了榜样。

  科学溯源才能擒获疫情肇始的“元凶”。中国与世卫组织开展的联合溯源工作为全球溯源开了个好头。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发布几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这是一份很有价值、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因为这次溯源完全由科学家主导,遵守世卫组织程序,坚持科学原则。病毒溯源涉及很多学科和领域,本质是科学问题,也只有坚持科学溯源才能获得科学结论。

  政治化溯源只能成为掩盖真相的“帮凶”。回首这场世纪疫情,你会发现,最早报告疫情的中国是名符其实的“吹哨人”。但疫情首先发现地不等于病毒起源地,这是常识,就象历史上的“西班牙大流感”并非起源于西班牙一样。没有任何国家会接受“有罪推定”的溯源要求,这是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政治化溯源如同缘木求鱼,只能离事实越来越远。试问,如果“吹哨人”反成“背锅侠”,将来再有类似疫情暴发,谁还愿当“吹哨人”?

  全球多点溯源是客观需要。病毒溯源是世界难题,历史经验证明,这是一项专业性强、复杂度高、耗时长的艰巨任务。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病毒溯源不应是先入为主的政客、有罪推定的情报部门的职责。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更多其他国家早于中国出现新冠病例的新证据不断涌现,而且许多国家疫情暴发之初的毒株与中国武汉发现的毒株并不相同,在世界多地开展病毒溯源工作势在必行。若无视这些事实而只盯一国溯源,怎能不让人怀疑背后的企图?

  先期溯源成果应得到充分尊重。世卫组织和中国科学家联合开展的第一阶段溯源工作过程是科学而充分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了权威、专业、科学的结论,并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是下阶段开展溯源工作的重要基础和科学指南。抛弃已有明确结论而另起炉灶的溯源同样是违背科学的,也有损世卫组织自身的权威。最近,世卫组织秘书处已发表声明,强调下阶段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研究基础上,实施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中的建议。

  当前,新冠变异病毒来势汹汹,极端天气灾害频现多国,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是克服这些全球危机的唯一选择,各行其是只能使问题变得更糟。事实证明,政治化操弄是各国团结的主要敌人,反而给病毒更多可乘之机、引发更大灾难。中国期待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携手,一起为早日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文章链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