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旭航总领事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世界经济播种希望》
2021-05-09 21:55

  5月7日,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刊登李旭航总领事的署名文章《为世界经济播种希望》,全文如下:

  2021年的第一个季度,全球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国内疫情早已得到有效控制。自去年独领风骚荣居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以来,中国经济今年一季度依然保持快速恢复势头,数据喜人,实现了“开门红”。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信息,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表明中国经济恢复势头强劲。其中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这种强劲恢复还表现在就业的总体稳定、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等多个领域,笑容重回每个中国人的脸上。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8.4%,提高了0.3个百分点,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

  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缘何能够保持旺盛的恢复势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的“六保”“六稳”政策。“六保”“六稳”政策的核心就是处理好“保民生”与“稳经济”的关系。面对时局困难,以牺牲民生来促进经济是短视之举。中国政府抓住“保民生”两大群体:求职就业者和中小微企业。通过政策与资金扶持大力稳定就业及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增加了企业用工需求,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民众有工作,企业有活路”。民生改善还大大激发了消费需求,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速反弹的第一驱动力。此外,注重培育高新技术和服务业新业态等新发展动能、持续优化改进营商环境等也为中国经济的恢复注入新活力。假以时日,双循环互相促进,必将再添新动能。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会更加巩固,并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和广阔机遇,中国好,世界也会好起来。

  最近,我不断看到阿联酋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消息,我为我们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抗疫促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中阿两国发展理念相通,政策目标趋同,都擅谋长远,制定了各自的远期发展规划,从而能够在面对困难时把握大势,保持定力,不断取得新成绩,并为彼此进一步深入合作带来更广阔空间。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作为中东发展绿洲的阿联酋和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中国,中阿两国经济的稳步回升不仅为我们自己,也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文章链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