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旭航总领事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多边主义是战胜疫情的金钥匙》
2020-12-15 15:16

  12月15日,李旭航总领事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题为《多边主义是战胜疫情的金钥匙》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地球正在加速变小,各国的利益正在加速融合,迎接挑战、创造机遇,已经成为各国领导人的共同议题。不久前,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多边峰会接连召开,各国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多边主义、团结协作是战胜全球性挑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解决世界诸多难题的金钥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这三场峰会,提出23项重要倡议,推动国际社会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凝聚共识、开展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

  一、中国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贡献智慧

  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中国率先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性胜利。中国自身的抗疫成功经验以及中国与阿联酋合作抗疫的丰硕成果,都说明了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面对疫情的全球蔓延,习近平主席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在世卫组织领导下的团结合作,尽快凝聚起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中国与阿联酋新冠疫苗试验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必将为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人深知“长痛不如短痛”,在集中力量打了一场疫情歼灭战后,率先实现了恢复经济增长。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倡导开放、创新、包容、绿色的经济发展理念。这一理念与阿联酋实现能源绿色转型和经济数字转型的国家战略不谋而合,迪拜就是这一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者。

  二、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发展中国家权益

  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球大流行,再次凸显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脆弱和不足,也证明了单边主义一定是死胡同,最终将是害人又害己。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呼吁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空间,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今年唯一有望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愿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克服疫情挑战、实现经济恢复发展。

  阿联酋积极参与国际多边活动,并受邀参加G20能源部长峰会和G20领导人峰会。我们高度赞赏阿联酋一直以来致力于多边合作的努力,为全球抗击疫情、重振经济贡献自己的经验、智慧与力量,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中国新发展格局将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习近平主席还介绍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中国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他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阿联酋必将“近水楼台先得月”,更早更多地分享到中国新发展格局所带来的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3项倡议和举措,为提振全球多边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和阿联酋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23项倡议和举措也为双方在多边机制下开展合作开辟了新空间。我们相信,中阿携手,必将为巩固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链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