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祝穆斯林侨胞斋月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李旭航总领事在2019年开斋团拜上的致辞
2019-06-02 21:36

  各位穆斯林侨胞、各位侨领,

  央媒、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华侨华人开斋团拜会。

  我很高兴到任伊始就和大家见面。首先,我谨转达中国政府、祖国人民,并代表驻迪拜总领馆向领区内包括穆斯林同胞在内的所有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Ramadan Kareem!

  迪拜是“沙漠与碧海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海湾“明珠”,也是“一带”和“一路”的交汇点,还是二十多万华侨华人和数千家中资企业的创业沃土。受命担任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期待着与大家携手努力,尽己所能促进领区对华合作,增进中阿友好,开创双边关系的新篇章。

  伊斯兰斋月是穆斯林斋戒自持、行善积福、尊贵圣洁、吉祥美好的月份;在迪拜,今年“包容年”的斋月更被赋予了倡导多民族、多宗教和平宽容、团结共进的深刻含义。今天在座的穆斯林侨胞来自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长期以来,大家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推进民族团结大业,勤奋创业、互帮互助,全力配合总领馆各项工作,成为和谐侨社建设的重要力量;情系祖国、心系桑梓,积极为家乡产品和项目开拓商机,助力扶贫攻坚。

  我馆多年来坚持面向侨胞举行开斋团拜,既是体现党和政府对穆斯林侨胞的关怀,也是表达对驻在国风俗习惯的尊重,更是为了借此斋月团拜会的机会,倡导各族侨胞团结友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风尚。希望旅阿穆斯林侨胞继续积极弘扬优良传统,爱国爱乡,珍惜民族团结,努力工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侨胞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大国、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正在改变着全世界的面貌。中国的方案也在深刻影响世界。上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与会各国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最终汇总形成的成果清单达到283项。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今天团拜的许多侨胞都来自西部省份,作为国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区域,社会治理、生态建设和扶贫攻坚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以新疆为例,近年来,新疆全面贯彻党中央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各族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如今,新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今年还是中阿建交35周年。在中阿领导人的关心和共同推动下,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了历史性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1月,王岐山副主席成功访问迪拜、阿布扎比;今年4月,阿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殿下应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在能源、航运、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农业等领域合作全面开花。

  侨胞们,朋友们,

  不久前,阿联酋政府成立了可能性部(Ministry of Possibility)。正如一句广告词所说,一切皆有可能。作为一个从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城市,迪拜创造了很多奇迹。广大旅阿侨胞、中资机构、留学生,也以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在迪拜这篇神奇的沃土上发展壮大,书写属于你们的“奇迹”:中建中东已成为国际建筑行业海湾地区的领头羊,上海电气承建了全世界最大的光热电站项目,阿里云、腾讯等在迪拜纷纷落地,侨胞们在领区各行各业以及当地政府机构积极有为,侨团组织百花齐放,大家团结互助,良性发展。前几天,总领馆支持参与中国商会和阿侨联都分别牵头举办了开斋饭发放慈善活动,得到当地政府机构和民众的高度肯定,也展现了我企业和侨胞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主席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发扬爱国爱乡传统,做祖国发展进步的贡献者和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坚定维护者;希望中资机构加强与当地的对接洽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两国务实合作的促进者;希望广大留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开拓人文交流,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

  侨胞们,朋友们,让我们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向全体来宾致以斋月的美好祝福,共同祝阿联酋和中国人民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